当前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信息
五大绝招决胜高考志愿
发布日期:2016-06-17

2016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支招

选出合适的 找到适合的——五大绝招决胜高考志愿

2016-06-03 19:47:09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特邀专家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招办主任吕跃良

  文理科1-3批每批可填报5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又可填6个专业志愿,每批次均要从全国数百所高校中选出合适的高校,从每个高校的几十个甚至百来个专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确非易事。在此本人结合多年的招生工作经验简要归纳了高考志愿填报的五个步骤,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第一招,定向搜索。填高考志愿前,同学本人应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生涯规划(国内外继续深造、考公、创业、直接就业等)有个理性的分析:喜欢啥?适合啥?将来想干啥?然后根据分析结果及对地域、学校、专业等的初步意愿和相应批次、相关院校往年录取情况(如录取考生的高考名次范围、最低录取分数和录取平均分等),进行定向搜索,初选出若干意向学校。这一招可缩小选择的范围,同时可避免填报志愿时的从众心理,尽可能地减少外界的影响。

  第二招,目标遴选。根据高考成绩排名和院校招生计划,对自己成绩所处的分数段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位。也就是判断自己的分数处在每一批的高分段(能有较多机会选择高校),还是低分段(正视现实,确保录取)。我省平行志愿已实施多年,总体讲,除了一些招生数量较少和招生计划变动较大的学校外,参考各校近几年最低录取名次就可基本判断自己适合报考的学校。以浙商大为例,近几年第一批文科投档名次大致在4000名左右,理科在25000名左右,应该说基本上还是相对稳定的。判断出大致可填报的院校范围后,通过院校招生网、咨询电话及实地考察等形式就目标学校的情况进行重点研究,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最后遴选出适合自己的几所目标院校。

  第三招,规则巧用。巧用目标学校招生录取规则,以增加录取的机率。主要方法是查阅目标学校的招生章程,内容包括投档比例、专业志愿间的分数级差、单科录取线、优惠政策、学业水平测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体检要求等,若不符合目标院校相关条件者,应尽量避免报考。如浙江工商大学为对英语学习要求比较高的涉外专业,设置了英语单科最低录取线;为更有利于考生专业志愿的填报,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等。考生同时也应关注和掌握国家和省出台的一些新政策,如“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等,为自己的录取加码。

  第四招,院校锁定。合理设置ABCDE五所学校的先后次序和梯度。一般而言,可根据自己的排名等情况,将最前的1个或2个志愿作为“冲击”志愿,填自己认为可冲一冲的最理想的学校;中间的1个或2个志愿作为“稳妥”志愿,填自己认为较为匹配的学校;最后的1个或2个志愿可作为“保底”志愿,填较为保险的学校。当然所谓保底志愿也是考生最低限度愿意就读的学校。

  第五招,专业甄选。专业没有“好”“坏”之分,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需要结合本人的兴趣爱好、生涯规划作出理性选择,不要盲目跟风。当然,一些考生的专业志愿可能未能如愿,录取在本人并不喜欢的专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许多高校在制订学生培养方案时设置了学生入学后的转专业制度、主辅修制度和双专业双学位制度等,为学生搭建了多种成长成才的平台。如浙江工商大学在学生培养方案中设计了“经济+管理”“工程+经济(管理)”等多个双学位双专业模块,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各高校每年均有一些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被退档的考生,造成巨大的遗憾。在填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时落笔一定要慎重、冷静。

上一条: 2016年“校园开放日”活动 2016-06-22
下一条: “移动咨询热线” 2016-06-17

Copyright ©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杭州名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89998 邮箱:zhaoban@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系统

微博关注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