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信息
以“子女战略”培养人才——教育信息报专访
发布日期:2010-05-18

子女战略培养人才

           ——教育信息报专访
本报记者 鄢祖锋
  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会收到一本英语教材,善意提醒新生在彻底放松一段时间后别忘了为大学学习做准备,学校每年为此新增邮寄费5万元左右;新生入学后第二学期就可以根据自身的爱好、特长和发展目标重新选择专业,还可以在不放弃原专业学习的同时攻读第二学位,为今后的就业和发展增加砝码。浙江工商大学全程实施人才培养子女战略,即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一样来培养,教育教学工作细致入微,让学生在学校的严格要求和热情关怀下获得更好的发展,拥有光辉的前程。

  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浙江工商大学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办学历史,是一所学科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社会科学在全国高校排中在50位左右,拥有管理学、经济学、工学、文学、法学、理学、历史学、哲学等8大学科52个本科专业;拥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3个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5个省级重点专业;拥有1个省部共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重中之重学科、10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个浙江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设有浙江省唯一的全球金融保险业(LOMACPCU)教育考试中心,省属高校唯一的教育部国外考试(TOEFLGREGMAT)中心和公共外语考试中心、全国日语能力测试考点等。
  正因为综合性大学的办学优势和办学质量获得了社会的认可,浙江工商大学多年来在各个批次的生源质量都位于前列。为了让好生源获得更好的栽培,学校打通了学生转专业的通道,学生从入学报到开始就有多次转专业的机会,不同专业的学生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可以互换专业,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达到一定的条件可以在全校范围内改选专业,专业学习不适应者可以从高分专业转到低分专业等等。学校招生办主任吕跃良解释说,不少大学新生在填报志愿时并不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受亲友的影响更大,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学学习之后,随着对自己特长和社会需求理解的逐渐加深,都有调整专业方向的需求。学校根据子女战略的要求,尊重学生的需求,引导、帮助学生制订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的优势,给予学生多次转专业的机会,学生还可以攻读双学位,只要在大学四年里挣到足够的学分,就可同时获得两个学位,学生的就业空间得以大大拓展。
  浙江工商大学一直重视英语教学工作,英语寝室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近两级学生大学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超过425分)分别达到92.07%86.92%,还具有较强的英语口语能力。学校与美、英、加、澳、日、韩等50多个国家的学校和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师资培训、学生互换、互认学分、联合培养、合作研究等多层次、多类型的合作关系,拥有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权,招收包括博士生在内的各类长期留学生。在国际化的教育环境中,该校学生出国留学机会多,而且费用低,安全可靠,获得了广大家长的欢迎。

因材施教 关注成长
  从招生宣传开始,一直到毕业生就业,浙江工商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渗透着服务的理念。为了让高三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学校,指导他们填报好志愿,该校招生工作人员非常注重与高三学生面对面的互动和交流。吕跃良说,他有时一天要赶4个场子,分别到4所高中开展招生辅导和咨询工作,耐心热情地解答学生的各种提问。同时,充分利用在校师生的各种人脉资源,在重点生源学校做好招生宣传和咨询工作,如开展回母校、访恩师、扬商大活动,组织在校生假期回到高中母校拜访老师,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活情况和学习收获,让高中一线教师对浙商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招纳教职员工担任招生宣传员,如去年就有46位教职员工深入56所中学,现场开展招生咨询工作,效果显著,走访的学校虽仅占全省高中数的7.8%,却为浙商大提供了34%的生源。
  浙商大招生以高考成绩为主要依据,同时参考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今年又要提高文体特长生的奖学金,丰富生源种类。各类不同的生源在该校都有相应的发展机会,如成绩拔尖的学生直接选入章乃器学院,打破常规的教学进度,实行弹性学制,学分修满后可以提前毕业或考研,2005级有一位学生大三就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今年又有一位大三学生参加了南京大学的研究生复试,可望录取;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学生可以在科技导师的指导下参加校外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去年全国挑战杯科技竞赛,该校取得了并列全国第二的佳绩。
  就业是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关注点,更是浙商大重中之重的工作。学校大力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努力拓展就业渠道,力争帮助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近几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根据学生个性发展特点和就业工作全程化的要求,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列为必修课,从大一开始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为鼓励学生考研,实现高层次就业,学校专门开辟了考研寝室和考研学生自习室,近几年考研上线人数在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学校开辟专用场地,以沿海发达地区为基础,结合相关专业,经常性地召开各种类型的专场招聘会。全校教职工充分利用自身与企事业单位的广泛联系,积极推荐、帮助毕业生落实就业单位。学校还加强就业市场建设,已与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台州市和衢州市等地100多家企业签署实习基地协议,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努力搭建创新创业园地,孵化创新创业团队,先后涌现出一批杰出的创新创业成功典型。由于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该校被省教育厅授予浙江省普通高校就业工作优秀单位

 

转摘自《教育信息报》2010-04-08

上一条: 浙江工商大学新增历史学和知识产权本科专业 2010-05-18
下一条: 2010年外省美术专业招生考试专业成绩查询 2010-03-17

Copyright ©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杭州名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89998 邮箱:zhaoban@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系统

微博关注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