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专业 > 各专业介绍
数字媒体艺术(2023)
发布日期:2022-06-02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44/181,层次为B+,列全国前24.31%

●2001年设立的动画与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为浙江省高校第一家动画研究机构;

●最早成立动画专业(2018年转型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建成1门国一流课程,5门省一流课程。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2项。

●师资队伍强大,深造于国内外知名学府。如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伦敦大学、韩国中央大学等获取博士、硕士学位。副教授4人,高层次人才4人。立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多项,社会服务项目总经费逾千万。教师创作作品屡获中国文艺政府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中国动漫金龙奖、广电总局精品动画片、中国独立影像展十佳实验电影、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电影凤凰奖、东京电影节金鹤奖、罗马独立电影节最佳短片奖等国内外专业大奖。

●专业配套投入七个实验室,占地1200多平方,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

●拥有本科、硕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介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前身是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始创于2001年,是浙江省同类综合性大学中最早成立的动画专业。专业分为两个方向:数智娱乐创意,旨在聚焦动漫游戏工业体系创新实践与应用,探索前沿数字技术融创研究;智媒影像创作,旨在聚焦新的媒介语言开展影像创新实践与媒介融合应用,探索数字艺术的生产新方法与传播新路径。专业依据五育并举、多元融合、数字驱动的人才培养体系,对接国家文化自信战略,服务数字经济下的万亿文化产业,依托学校卓越大学的专业集群优势,借力省重点培育智库,以培养新文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培养具备卓越创新思维、广阔国际视野、优良职业素养、拔尖实践能力,胜任数字媒体全产业链研发、全流程实践工作的具备国际视野、人文情怀、专业素养的高素质、复合型数字+”数字媒体艺术的学术与实践并举创新型卓越人才。

数智娱乐创意方向要求学生具有熟练运用AI、智媒交互、动画、游戏等数字媒体技术,能以艺术修养为主导,引领前沿数字技术的创作实践,探索艺术设计与人工智能、混合现实、数字特效、衍生品研发等前沿领域的交叉融合能力;智媒影像创作方向要求熟练掌握数码影像拍摄技能、动态影像创作、三维虚拟影像制作、智媒交互技术等数字媒体技术;能把艺术设计新理念与前沿数字技术相结合,探索艺术设计与超感交互、新形态叙事、网络艺术集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叉融合能力。养成数字媒体艺术创新、审美与批判能力。

主要课程:数字艺术编程、视听语言、剧作与策划、原画设计、角色概念设计、场景概念设计、三维工程、数智艺术创作、游戏交互设计、数字特效工程、影像工程、摄影技术、时尚摄影、影像人文、智能媒体设计、跨媒介交互创意、数媒影像创意等。

择业去向:数智娱乐创意方向主要就业于动画公司、游戏公司、影视后期公司等,从事导演、编剧、游戏策划、交互设计、美术设计、原画设计、分镜设计、特效、剪辑、宣发媒体、IP孵化、衍生品设计等工业流程与产业发展相关工作。智媒影像创作方向影主要就业于影视公司、主流媒体公司、广告公司、策展公司、游戏公司等。从事导演、编剧、宣发媒体、交互设计、展陈设计、美术设计、分镜设计、特效、剪辑、栏目策划、自媒体等工业流程与产业发展相关工作。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多名毕业生在中央电视台、浙江传媒集团、阿里巴巴、育碧游戏、网易、腾讯、米哈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就职。历年来部分优秀毕业生继续深造于中国传媒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电影学院、英国南开普敦大学、日本武藏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部分学生自主创业也取得了丰厚的市场回报。


上一条: 环境设计(2023) 2022-06-02
下一条: 产品设计(2023) 2022-06-02

Copyright ©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杭州名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89998 邮箱:zhaoban@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系统

微博关注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