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专业 > 各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与商务智能创新班)(2023)
发布日期:2023-04-06

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与商务智能创新班)(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国家一流建设专业

●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

●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科、硕士、博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分层组合、工管融合、多元结合”的三创型智慧商务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国家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新一代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网络创新平台

●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电子商务技术

●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

●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电子商务与商务大数据技术工程实验室

●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

●浙江省现代产业学院: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

●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跨境电商全链路数字赋能和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专业介绍:随着全球数字贸易与数智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商务智能、机器学习、元宇宙和区块链技术等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驱动引擎。技术的不断变革和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也驱动了高校人才培养。在此需求背景下,设置跨境电商与商务智能创新班。

跨境电商与商务智能创新班旨在培养适应全球数字贸易和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掌握现代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学理论,具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能力,能胜任跨境电商运营、商务智能应用等岗位的具有“国际视野+大数据思维+数字技术+商务应用”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卓越人才。创新班依托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省级平台16个。在数字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网络营销与策划、python程序设计、商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网络新媒体营销、商务流程自动化、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等电子商务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增设跨境电商智慧运营与管理、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两大特色课程模块,在夯实“管理理论+数字技术”的基础上,创新“政府-学校-科研-企业-园区”五位一体的多层制联动人才培养模式。

围绕“数字赋能、管理创新、智联世界、商通天下”宗旨,创新班人才培养主要有以下五个特色:

一是技术为基的“课程+。夯实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提高数字技术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学生的跨境电商智能运营、商务智能模型设计、商务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处理能力,构建“数字赋能,管理创新”复合型创新型育人课程新体系,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和职业能力。

二是以研促教的“师资+”。聚焦“跨境电商与商务智能”人才培养,30多位学术导师,30多位实务导师和跨境电商人才联盟共同助力“跨境电商与商务智能”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成长。创新班实施小班教学。选聘高水平师资授课,并采用探究式等先进的教学模式。创新实验班实行专业导师制。专业导师负责提升学生对学科专业方向、个人学业规划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的认识,培养学生专业能力。

三是以赛促学的“创新+”。以学术引领教学,学生在校期间都有学术项目研究和学科竞赛参与,通过挑战杯、互联网+、数学建模、跨境电商实战赛、数据分析实战赛、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四是实践促长的“实践+”。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虚拟仿真中心和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国家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等丰富的实务资源和连连支付、实在智能等30多个企业实习实训基地,推行体验式、任务式、实战式教学方式,落实校内导师和业界导师共育机制,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是全球视野的“国际+”。通过增设国际化课程和10余个国际交流项目,开展短期国际交流,拓展国际视野,培养熟悉全球数字贸易与数字经济的跨境电商与商务智能复合型创新型卓越人才。


主要课程:跨境电商与商务智能基础、网络营销与策划、网络程序设计、算法分析、商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离散数学、运筹学及其应用、网络新媒体营销、国际金融学、智能优化算法、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商务流程自动化、人工智能与商业应用等。

择业去向:能够在全球数字贸易、数字经济、商务智能(BI)与人工智能内容生成(AIGC)领域企业从事跨境电商智慧运营与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互联网产品设计与开发、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智慧商务、推荐系统等岗位工作。毕业生也可以继续选择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商务智能、人工智能、应用统计、金融工程等应用型或者算法分析等基础研究型硕士、博士研究生。近5年有多名学生保送到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攻读硕士学位。本专业学生约有30%选择留学或考研继续深造,约有30%进入事业单位、国企或考入公务员,约有40%进入知名企业(阿里巴巴、抖音、快手、微软中国、腾讯、网易、浙江物产、海康威视等)或自主创业。

上一条: 2023年专业介绍 2023-06-06
下一条: 经济统计学(拔尖人才创新班)(2023) 2023-04-06

Copyright ©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杭州名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89998 邮箱:zhaoban@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系统

微博关注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