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专业 > 各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类(2023)
发布日期:2022-06-02

电子商务大类(含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本大类对大一新生按大类进行统一培养,从大二开始由学生自主选择电子商务专业或物流管理专业完成后续学业。另外,2023年本大类还拟设立跨境电子商务和智慧供应链管理两个创新实验班。实验班从大类的所有大一新生中进行选拔,面向数字经济发展需求,依托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一流学科(A类)的师资团队和教学实验环境,引入国内外顶尖高校、行业龙头企业的优质教学和实践资源,采用小班化、导师制精英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互联网+管理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富有数字素养、批判思维、人文精神和国际视野,具有持续发展潜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本大类各专业拥有如下高层次教学、科研平台及重要奖励。

●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科、硕士、博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分层组合、工管融合、多元结合”的三创型智慧商务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国家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新一代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网络创新平台

●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电子商务技术

●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

●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电子商务与商务大数据技术工程实验室

●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


电子商务(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国家一流建设专业

●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

专业介绍

我校是国内第一批开设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高校,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商务专业是我校商科专业的优秀典型代表,在电子商务领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次、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拥有全国唯一国家级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十三五”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及省级平台10多个,与钱塘区、杭州市综试办共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并入选浙江省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我校为首批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基地,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联盟秘书长和理事长单位。从2006年首届开始连续主办全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与阿里巴巴等企业建立了实践实训基地。本专业获批国家一流课程3门、省一流课程6门。在《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我校电子商务专业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5+),软科排名稳居前20A+)。

本专业旨在培养富有数智经济视野,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和工学理论基础,具有扎实电子商务专业理论基础和实务知识,熟悉信息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和数字素养,具备数据思维与分析能力、信息与数字技术应用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能适应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运营管理和技术服务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主要培养方向有跨境电商与智慧运营和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两个方向,致力于培养“数据赋能,智慧运营”的电商/跨境电商运营高级工程师和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工程师。

主要课程:网络营销与策划、网络程序设计、Web技术、商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运筹学及其应用、网络新媒体营销、互联网产品设计、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人工智能与商业应用等。

择业去向:毕业生可以在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领域企业从事互联网产品设计与开发、平台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商运营、新媒体营销、商务数据分析、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等工作。毕业生也可以继续选择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商务智能、人工智能、应用统计、国际商务、国际金融、金融工程等应用型或者算法分析等基础研究型硕士、博士研究生。近5年有多名学生保送到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苏州大学等攻读硕士学位。本专业学生大约30%的出国、考研,20%的事业单位、国企,30%的知名企业(阿里巴巴、抖音、快手、微软中国、腾讯、网易、浙江物产、海康威视等)、20%的自主创业。


物流管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

专业介绍:“现代供应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更多次将供应链安全和供应链韧性放在核心地位,国家亟需以智慧化、国际化为特征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创新型卓越人才。我校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物流管理专业之一,是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连续被评为浙江省十二五和十三五新兴特色专业。本专业的师资一流,教师中77%具有高级职称、100%具有博士学位、100%有海外访学经历,拥有教育部物流教指委委员、浙江省“151人才工程人才、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我校首位第一作者发表国际顶级UTD期刊的教师、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等。拥有一流的现代物流实验室;与阿里巴巴、顺丰速运、博世电动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实习基地8个。学生培养质量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在国内多个专业排行榜中长期列全国前5%A类),在浙江省省属高校同类专业各项排名稳居第一。

本专业以数字供应链分析与设计和全球供应链运营与决策为教学特色,培养掌握物流与供应链运营管理、决策优化和系统分析等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应用实践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和专业素养的创新型卓越人才。

主要课程:供应链管理(英)、国际物流(英)、现代运输管理(英)、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物流系统工程、生产与运作管理、智慧物流技术、系统建模与仿真、配送与配送中心、国际化采购、物流成本管理、管理博弈论、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等。

择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能胜任大中型企业、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有关供应链运营管理、决策优化、大数据分析等工作,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超过98%,工作单位包括阿里巴巴、美团、顺丰速运、网易、宁波港集团、敦豪(DHL)、普华永道、巴斯夫、上海大众汽车、中航国际、四大国有银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学生考研和出国深造比例达30%左右,每年均有多名学生考取国内外名校,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家双一流高校和哥伦比亚大学、悉尼大学等海外名校。



上一条: 城乡规划(2023) 2022-06-02
下一条: 经济统计学(2023) 2022-06-02

Copyright ©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杭州名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89998 邮箱:zhaoban@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系统

微博关注

微信关注